89/6/26

從85年到今天,每當電子股漲高了,有很多人就覺得傳統產業股也該補漲;而電
子股下跌時,則有更多人鼓吹資金會轉到傳統產業股,換傳統產業股表現。最後
都沒有實現時,就有很多人為傳統產業股叫屈,大罵台灣股民不理性,只會一窩
蜂,還大舉巴菲特的價值投資。

我一向遵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可是我大多買電子股,那些跌破淨值的傳統產業
股,我連碰都不碰,我不信那些自稱所謂「價值投資者」的人,真的了解巴菲特
投資法的真義。他不是叫你買「跌深股」,而是叫你買「因市場因素而不合理下
跌的績優股」。以個人觀點,99%的傳統產業股,都是「合理下跌」,甚至「跌
得還不夠」,罪有應得,並不值得投資。

不論價值投資,光就歷史的軌跡而言,只有一句話「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
沙灘上」。歷史並非是風水輪流轉的,而是一去不復返。偶爾的迴光返照,接著
的只是更大的向下沈淪。

農業經濟之中,出現了工業,工業發展之後,出現了不景氣,但這不代表了農業
就要風水輪流轉,重新取得主導地位,而是工業開始分化,分輕工業、重工業等
等。在輕工業飽和不景氣聲中,重工業開始發展,最後鋼鐵業和汽車業飽和,又
不景氣。這不代表農業和輕工業又要捲土重來成為主流,而是新的塑化業和資訊
業開始發展。最後塑化業飽和,資訊業大電腦也陷入不景氣,不是鋼鐵業又要重
新主導,而是PC業的興起。最後,一代代的盟主,從PC->網路->?你會發現,
下一主流的行業,大多數是前一產業中的某個明星次產業不斷分化下去的結果,
少數則是新發明的行業,過氣的行業,就是過氣,所有的反彈,就是反彈而已。
現在有很多類股,會整類股集體下市。各位聽過木材類股嗎?(以前真的有這類股,
國豐本來就是木器公司,被林學圃改造成電子股)。

現在不是買電子股的好時機,不要說我叫你現在買電子股。還有記得,電子股開
始分化,IC設計、軟體、網路、PC、Notebook、掃描器......其中只有幾個領域
是明星,其他的和農業或鋼鐵一樣,沒什麼特別的,不要23開頭的就買。我的預
測,就如電子股在上市公司版圖,從機電股中的一兩支小股票,變成獨立類股,
最後變成最大族群,佔市值2/3以上,電子股中的某些類股,例如網路股、軟體股、
IC設計股、晶圓代工股,在幾年後,會成為獨立類股,再來會變成佔總市值2/3以
上的最大族群。到時,「電子股」這個名詞就淪為和「機電股」一樣,沒什麼特
別的,只留了一個指數供人憑弔。

by 怪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