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投資、投機和賭博只是風險程度的不同,甚至還有人以數字化的說
法,例如10%以下風險叫投資,10-50%叫投機,50%以上叫賭博。我曾經部
分接受這種說法,認為三者只是「量」的不同,本質是一樣的。仔細思考後,
我又不認同這種說法。

從上述的觀點,會得到一個結論,就是買股票和買彩券會應用同樣的原理-神桌?

真的有所謂「射飛鏢投資法」,飛鏢和神桌,基本上是同等的東西。但是射飛
鏢投資法能讓你獲得平均水準以上的獲利,並不代表投機或投資和賭博無異,
如果你如此直線思考,會使你股齡雖高,只是馬齒徒長。正是這個「高於平均
水準」,表示除了運氣之外,用射飛鏢法還有其特定的長處,或是嚴格地說,
避免了特定的短處-你曾經如此推論嗎?

答案是,射飛鏢法,避免了「從眾性」。

以下是我對於這三者的不同定義,它們之間,不止是量的不同,本質是天壤之別:

賭博:不採取任何有效手段去處理不確定性事務。

投機:採取某些有效手段去處理不確定事務,以增加確定性。

投資:處理確定性事務。

用以上的定義,各位股友應該少數歸屬在投機客,大多數歸屬在賭客。也許各位
要抗議,大家都很努力地研究技術分析、基本分析,四處收集消息和明牌,還參
加投顧,上股市留言板,怎麼還是賭客呢?

這就是我剛剛定義中玄妙之處-「有效」兩字。呵呵!

人類厭惡風險,會競逐低風險的投資工具,因此其獲利分食者眾,低風險和低獲
利是伴隨而生。然而,真的沒有低風險高獲利的東西嗎?那處理確定事物的投資
客,除了存定存領取微薄的利息外,真的沒有別的選擇嗎?

有的!我們從小學會的,神祕的數學,不就會把一些看起來一團亂的東西變成一
個簡潔的答案嗎?許多高風險高獲利的東西,經過數學的化裝後,把風險去除後,
獲利還在。像我的怪醫公式便是一例(老王賣瓜....)。這就是為什麼麻省理工學
院的畢業生,大多數都在華爾街,而非洛沙拉摩斯任職的原因。

當然有些公式,不但風險去掉了,獲利也去掉了,像是投信廣告最愛講的分散投
資法便是代表作。

有了我的怪醫公式,以及種種配套的操作體系,我可以說,我處理的是「近似確
定」的事物,我是「近似投資客」。呵呵!其實還是處在投機客的光譜中,不確
定還是有那麼一點。

彩券高風險低獲利,這句話是對於凡是憑理性做事的人而言說得通的,然而對於
大多數憑直覺決策的人而言,期望值的觀念就算學過,在情感上也未必信服,何
況買彩券的大多數是社會中下階層,可能期望值和機率論那一章根本就沒學好就
勉強畢業了。就算對許多高知識分子(尤其是文法類科的人)而言,數學還是太抽
象了,很少人在高談闊論時用得上。我就沒看過李敖或是李濤講過任何數學的推
論。

以大多數人的直覺而言,彩券一張才50元,如九牛之一毛,買了不中就算了,「
毫無風險可言」。而中獎金額可達數億元,「獲利甚大」,所以買彩券是「低風
險高獲利」的行為,當然大家趨之若騖了。至於機率和期望值,因為太抽象,根
本不在大多數人的直覺思考當中。

就是因為直覺和理論分析的結論經常是天差地別,而大多數人以直覺思考,所以
我們才有用理論分析,反直覺操作以獲利的空間。

附帶一提的,我不買彩券,但是如果那一天我心血來潮要買彩券時,我一定會去
簽一組很冷門的號碼,例如01 02 03 04 05 06之類的,直覺上看起來不太會中的
號碼。其實這組號碼,和所謂的熱門明牌的中獎機率是一樣的,但是選的人少,
所以萬一中獎了,獎金就可以獨吞。

做了以上一點小小的處理,就可以由賭客升級為投機客了,呵呵!

by 怪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