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黃昏的歲月 (Andyou.bbs@bbs.thu.edu.tw)
主旨:清晨晚起談利率
這是唯一的留言
View: Original Format
新聞群組:tw.bbs.sci.finance
日期:1999/12/08

最近利率持續走低,銀行同業拆款利率逼近4.7%,知道這個
消息以後,有什麼感覺?

不曉得該花多少篇幅來談利率這個東西,但是利率是一個
最容易引起盲點的名詞。而整個經濟體,投資與投機活動都
跟利率扯上高度的關係,很遺憾的,即使唸完總體經濟的人
也常常繞進利率的迷思,有時候同樣一件事情,你會聽到有
人說利率應該上揚,但是在另一個地方,卻聽到別人說利率
會走低,這事情到底怎麼產生的?

首先,問問你自己,利率對你而言是什麼東西?國小的學生
會告訴我,利率就是存錢的利得。國中生告訴我,利率就是
貨幣市場供需的平衡,高中生會告訴我,利率就是消費的代
價,大學生大概就搞不清楚該怎麼回答了。

先問你幾個問題,讓你判斷利率的走勢,你必須把整個內部
過程想出來,而非只有因果關係的回答。否則,你可能結論
猜對(機率 1/2 ), 但實際運作過程跟你想的完全不是那
麼回事:

問題一: 其它情況不變下,市場貨幣供給增加會導致利率?

問題二: 如果台灣地區全部受到地震侵襲導致房屋倒塌,
利率該怎麼跑?

問題三: 政府發行公債會如何影響利率?

問題四: 預期股市長期走多,會造成利率上升?下降?

上面四個問題,如果你能正確答對,那代表你的素養真的很高,
但這機會很渺茫的。

回到主題,為什麼我要談利率? 因為:

1. 如果能夠預測利率走勢,你會致富。

2. 如果能夠瞭解利率,對你的判斷能力會提昇數倍。

3. 想要因投資與投機致富的人必須懂利率。

之所以故意先提四個問題,而不直接講解利率,就是要讓你
清楚瞭解自己的盲點所在,唯有徹底認識自己,你才能學會
紮實的觀念,才有吸收寶貴知識的胸襟,為反對而反對
的人,通常學不到東西。直接告訴你答案的另一個缺點就是
,你會墮於思考,而認為那些我本來就會了,一不小心就會
...............

另一點難題是,在認識利率的時候,多少也需要建立起對貨
幣的正確觀念,姑且邊走邊看吧!

㊣ 南無阿彌陀佛 我佛慈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