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清晨早起再談利率
View: Complete Thread (共 2 條留言)
Original Format
新聞群組:tw.bbs.sci.finance
日期:1999/12/09

個體的行為加總起來就是總體的面貌,在一個經濟體系當中,
總有一群人對未來抱著樂觀的預期,另一群人抱著悲觀的預期
,其他的人代表「沒意見」的那群人,沒意見的那群人會衡量
悲觀和樂觀的力量誰大,並加入較強盛的那個團體,這就是經
濟景氣循環的由來,從來沒有一個經濟體能逃離這種週期,記
得不久前有些樂觀派宣稱全球歷經各種經濟問題後,將邁入永
續繁榮期,換言之,我們已經掌握的方式已經能解決所有可能
產生的問題,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不必我多說了。

回到利率的話題,什麼是利率?古代有沒有利率這種東西?有
,在以物易物的時代,你要向別人借一斗米來吃,一年後你需
要還他 1.05 斗的米。而借米來吃的這種行為可以看成當前消
費的代價,要嘛,你就省吃儉用點,每餐稍微餓一點點,不要
去向別人借米,要嘛,就借來吃,讓每一餐更飽,但是你總是
得付出代價的。

而把米借出的人,為什麼一年後可以向你多拿 0.05 斗的米回
來?因為把米借給別人,代表我必須在一年後才能吃到這些米
,我沒辦法馬上煮來吃,換句話說,這是壓抑當前的消費欲望
,期望在一年後能多吃 0.05 斗的米。

至於 0.05 斗米是誰決定的?這要視當時米的供給與需求決定
,如果你能在很多地方借到這斗米,那麼付出的代價會少一點
,如果你只能向某些員外(印象中,員外都很刻薄的)借米,
那麼吃這斗米的代價會高出許多,因為米的供給市場越少的話
,向人借米的機會變小,你只好提高借米的條件。

要記住,市場年利率代表你目前多消費所需要付出的代價,你
可以直接解釋成使用資本財一年的成本。

在以物易物的環境中,利率不容易產生幻覺,但是現在的資本
市場利率則很容易產生錯誤的幻覺,因為我們把各種有的沒的
東西都以貨幣為媒介,所以有人說,利率是貨幣市場供需決定
的。但是這很容易產生重大盲點的,一般人在看現代總體經濟
的時候,通常卡在這一點,我等一下舉些吃什麼都癢的例子來
讓你看看這到底怎麼回事。

在引進貨幣為交易媒介後,利率的定義必須變成:

名目利率=實質利率+通貨膨脹率

名目利率就是我們在市場實際看到的數字,通貨膨脹率也考慮
進去的話,剩下的就是實質利率,實質利率就是我們上面所說
的,借米來吃的實際代價。在以物易物的環境下,並沒有通貨
膨脹這回事,你總不說米也會膨脹吧,而以貨幣為交易媒介後
,有趣的事情就發生了,通常我們說這是貨幣幻覺,而貨幣制
度的演進也伴隨很多奇怪的問題產生,這方面的趣事,我會在
將來討論。

1.
把名目利率與實質利率劃上等號最容易犯下的錯誤就是讓購買力消
失,例如在通貨膨脹 5% 的環境下,以年利率 8% 來存錢,實
際上跟通貨膨脹 10%, 以年利率 13% 存錢是一樣的,但是人
們會比較喜歡後者,因為錢變多了,這跟印股票給你爽是一樣
的道理。實際上你沒有得到什麼好處。不過人們會傾向存更多
的錢,存越多錢壓抑目前的消費,不見得是好事。把錢砸入股
票,壓抑目前消費,期待未來能消費更多,結果又套牢,這是
最慘 的情況,倒不如把錢拿出來花掉。

另一個很容易迷思的地方就是保險,很多人會把目前看到的
理賠金以當前的貨幣購買力來評價,心裡滴咕著:「.....
嗯嗯嗯... 如果我活到六十歲還沒死,保險公司會給我
XX百萬的祝壽金,到時候我可以買YY輛車子,死的時候
留給子孫WW千萬,他們可以買ZZ棟房子.....」。

2.
把利率與貨幣市場劃上等號另一個盲點就是死結的產生,以我
們上篇文章的問題,在其他條件不變下,貨幣供給增加會造成
利率如何改變?一般人會說,這還不簡單,國小學生也懂,貨
幣供給增加代表貨幣的 suply 右移,所以利率會降低。 這種
直觀的畫圖法大部份的情況不會犯錯。但是考慮通貨膨脹很高
的國家, 今天市場上有 100 萬的錢流通在外,明天央行加印
100 萬,把錢丟入市場,現在利率怎麼走?你又說,還是一樣
,貨幣供給增加,資金寬鬆,所以利率會走低。但這次的答案
就錯得離譜了,在高通貨膨脹的情況下,利率會急速走揚,有
些高通膨的國家利率甚至高達 60%。

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現象?錢變多了,竟然使利率走向完全相
反,那下次有人問你,貨幣供給增加,利率會怎麼走?請問你
要怎麼回答?不論你怎麼說,都對,也都錯。

要解開這種死結,最好的方式就是設法拋開之前的想法,不要
把利率跟貨幣市場劃上等號,因為加上通貨膨脹的因素以後,
會讓很多人產生盲點。

我稍微對這兩種完全相反的情況解釋一下,他們都有道理的:

1. 貨幣供給增加會使市場資金寬鬆,引導利率下降:

這話要成立的話,貨幣供給的增加必須是實際勞動的成果,經
常帳有剩餘的國家,例如台灣,在賺了老外的錢,把美金收回
來,然後向央行換成台幣,這時候利率之所以會下降,是因為
市場上的人,因為賺取老外的錢而變得更富有,而人民錢變多
的話(你可以想成大家的米都很充裕)自然不會需要向別人借
錢(你可以想像成借米),這時候利率變成買方的市場。

以上面古代的例子所言,現在大家米都很足夠了,所以不需要
向別人借,所以那些員外要怎麼吸引老百姓向他借米?只好把
借米的條件放鬆, 例如, 現在借你一斗, 明年你只要還我
1.02 斗就好,比起之前要還 1.05 斗還要優厚。 所以利率下
降。

2. 貨幣供給增加會使市場資金寬鬆,導致利率上揚:

這話又對了,但成立的前提跟前面不同,如果這些鈔票是由央
行胡亂印出來的話(你可以想成民國三十幾年國民黨的金元券
),利率會上升,因為以貨幣為交易媒介後,我們的公式變成:

名目利率=實質利率+通貨膨脹率

A:
除了印鈔票外,事實上央行並不能無中生有的,央行多印一倍
的鈔票,市場上的米還是那些,央行沒有辦法生出米。

所以通貨膨脹率會等比例上升,套入上面的公式中,因為米並
沒有增加產量(實質利率不變),但是通貨膨脹上升了(我想
你知道這就是物價上升),所以市場上的名目利率會提昇。

在我解釋之後,聰明人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我的叮嚀是,貨
幣是具有幻覺的,所以研究利率走向的時候,要以有形資本財
(米)來衡量,不要單用貨幣供需來衡量。否則你會陷入迷途。

B:
另一個高通貨膨脹使利率會上揚的原因,但這次假設你不知道
通貨膨脹這回事:

我們還是得回到基本面探討,利率就是當前消費的代價,如果
央行明天突然每個人通通有獎,一個印一百萬給你,這時候會
產生什麼後果?那就是大家都變有錢了(主觀認為),每個人都
會想多消費點,平常買不起 的車子,多出一百萬後, 馬上去牽一
台來玩玩。這有什麼不好?每個人都變有錢了?問題還是出在於,
央行可以印錢,但不能無中生有。大家都想多消費的話,有形資
本財會呈現吃緊的狀態,短期內貨物的產量是有限的(例如米
,在台灣只能年產兩次,你不能改變大自然法則),如果大家
都想用錢買下這些東西來享用,貨物必然會呈現不足的情況,
這時候只好提高消費的代價(提高利率),來壓抑你的消費欲
望,至於要提高到多少?必須由實際資本財的數量決定,市場
會自動一直提昇利率,值到大家想要消費的數量,逼近貨物實
際的數量為止。簡單來說,更多人追逐有限的資本財,就會導
致利率上升。

不論這件事情是 A 或 B, 都會導致利率上揚,換句話說,這
個經濟體如果有聰明人與白癡,不管他曉不曉得通貨膨脹這回
事,利率還是會往正確的方向跑(無形的手)。

講這麼多,是在灌輸你利率的正確觀念,並實際拿一個問題來
解釋給你看,這麼簡單的問題:「貨幣供給增加會導致利率上
升或下降」,竟然得花我這麼大的篇幅來解釋,不曉得你們之
前的想法如何?可以確定的是,很少人懂這麼回事。

現在你可以試著自行解釋其他三個問題,在你徹底瞭解這些原
理以後,我們才能把利率套用在實際的經濟體(例如台灣,美
國),並加以預測。

聰明的人告訴我,這還用說嗎?利率上升股市下跌,利率下跌
股市上升。是,我知道這個國小學生就懂,我當然不會教你這
回事,知道這個道理一點幫助也沒有,你應該要問的是,為什
麼利率會上升, 什麼時候利率會上升? 為什麼利率會下跌,
什麼時候利率會下跌?

最近大盤好像在盤跌,談利率好像沒辦法直接派上用場,
看開點,順便培養點耐心。^_^

㊣ 南無阿彌陀佛 佛光普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