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 Re:建立
作 者: Lutein
發表日期: 2003/5/15 下午 11:59:30  個人藏經閣
---------------------------------------------------------------------------

>我認為期貨市場中的參與者大部分人都是虧錢的,但是一直找不到直接確
>切的統計數據支持這樣的看法.
>數個月內將80、100萬賠光的是剛好刀疤兄認識的嗎? 或者是其他管道獲
>知的? 還是期貨公司會做這方面的統計?

我曾經參加過一些股市期貨者的聚會
尤其是期貨交易者的聚會,真的是...慘不忍睹
幾乎大部份的人都是已經"嚴重"虧損或者過去曾經慘賠過想要找回第二春...
討論會大家會談些自己操作的手法
也是幾乎大部份人的操作就是不斷見風轉舵換方向,不斷被兩面挨
事實上,陷入期海中不斷想翻本,年紀輕輕虧損上百萬的人還真不少
至於期貨公司的數據,是我營業員告訴我的
他手上還有一位賺錢的老手,不過在這2年的下跌和震盪中都吐回去了...

我自己的想法是,初入市場一定要避免過於頻繁的短線交易
(除非你已經了解操作是怎麼一回事,但通常我們是邊操作邊學習的)
因為賠錢就算了,怎麼死的那麼快都不知道
我曾告訴處兄 ,我很後悔曾推崇短線或當沖交易
如果操作觀念與技巧正確,短線其實是可以有比中長線操作更穩定的績效
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有些人做股票做的還不錯,但做期貨就很不順手
除了槓桿讓你的資金承受更多風險外,過去不明顯的缺點也會在期貨市場瞬間放大

前面我有提到,短線操作幾乎沒有一筆是讓我可以快樂的
我做的全是找某些下殺買進或找一些拉高放空的痛苦事,
當然當獲利了結時心情是無比的暢快,因為你做了"根本沒人和你一起做的事"
但馬上你又得應付下一筆交易,
事實上在"這一筆"還未結束時你已經又再想下一筆的可能機會了
這種操作生活是極度緊繃的,真的可以讓你在賺賠間沒有太大心情起伏都是這樣練出來的

順手時10筆賺8筆,不順手時只賺1筆,這可能都只是一個月內的事
但這些卻都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不是這行的人真的很難想像

我身旁的一些朋友有些人以為這很好賺,也想要學
我通常都勸他們不要
因為我知道這太辛苦且困難了
你勢必得去面對最難纏的自我
投機原理中對心理學的描述實在是夠經典與犀利,理性與情緒的戰爭、克服謬誤的自尊...
從交易中了解自我實在是夠快、夠赤裸且殘忍
"許多人經常追求一種謬誤的潛力,這是我們在自我發現的過程中,所賴以防範痛苦的工
具"..."基於保護的緣故,不知不覺地,想像力開始發揮功能,並創造一個自我的理想話
形象。在這個程序中,它讓自己具備無限的權力與超凡的能力;它成為一位英雄、天才、
情聖與神祇"(p401)

錯誤與痛苦是必然會遇到的,在日常生活你可以用各種方式逃避,但市場上不行
上面有許多網友的問題都是要自己去找尋答案與解決
當建部位不順時,不是懊惱空太低、方向看錯或幻想如果我買在哪邊有多好
,是要去解決它,你永遠不可能逃避的掉這樣的痛苦
但你又不能讓你在面對現實的不順利時,心中另一個邪惡的自我佔領理性的你,
讓你活在自我創造的幻想中
你一定要回到現實去面對
書上有個很好的市場哲學,忘掉完美,追求優異
不能買最低又如何?這筆錯了又如何?被軋空又如何?
這些最常煩腦許多人的問題,實際上源自於一個信念或者座右銘,叫做"追求完美"
這些東西實在一言難盡,任何想要成功的交易者應該都要有一個心理準備,
你得去改變過去的你
同書上那個章節的標題:改變才能堅持
真的是這樣

by 刀疤老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