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可能會認為短線的高報酬純憑運氣
我想提供一點不同的想法,看看市場上一些著名的投機客
共同的特點是早期靠槓桿交易把自有資金衝大
有了資金規模之後,再追求穩定報酬

正因為初期資金小,風險控管困難,所以入市的點必須慎選
否則很可能少少幾次交易,就會讓你被抬出場
在勝率跟風報比都佔有優勢的狀況下
承擔系統性風險,換取短期較高的報酬是可以考慮的一步棋
但不能忘記的是,more position,more risk
真的要賭,也請用閒錢賭,不要拿身家去拼
若資金頻繁的暴露在風險下,市場總有一天會讓你付出巨大的代價

這也可以鍛鍊自己忍的功力
怎麼忍?強迫自己盯幾個星期盤,但什麼交易都不做
盡量去感受自己在看到數字漲跌時的心理狀態
你無法控制與生俱來的貪婪、恐懼、興奮、失望
但是你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若心態上總是和盲從的群眾站在一起
那麼不交易是最好的選擇,期貨選擇權是零和遊戲
能在這些市場長期獲利的玩家,靠的多半是其他交易者的愚蠢

請大家仔細想想,即使有人公開他的進出點
這對你又有什麼幫助?
聽一堆模擬兩可的分析(是的,只要星相學家存在,分析師就永遠不會失業)
這對你又有什麼幫助?
就算某位大師真的賺了很多很多錢,只要他堅持不透露自己的系統
這對你又有什麼幫助?
與其天天看別人喊盤分析盤勢
(越短期的波動,其隨機性質越高,有人真的分析過老師的準確率嗎?)
聽一些沒有經過統計分析的神奇操作方法(賺不賺錢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
還不如花時間去多跑幾個迴歸(樣本的選擇很重要,方法請自行看書)
多看幾本好書(看一本學的東西,很可能可以抵看老師的節目半年)

想要成功,請隨時對可見的任何言論抱持懷疑的態度,包括我在內
我也可能只是存活者測試中,運氣比較好的那些人之一而已
花時間自己去思考該如何操作,而不是盲目聽從大師或靠情緒或直覺交易
想增強基本面知識請去好好學經濟和會計,增強技術面則去學統計和心理學
絕對比看一堆沒營養的喊盤節目好

對現在的我來說,交易本身很無聊,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等待
有時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沒有交易
但我同時也可以把原本花在看盤的時間
拿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而交易的樂趣來自於等待結束,部位賺錢
趨勢和時間證明自己的想法和推測是對的時候
我會很快樂,很有成就感,也有更多資金

看的越遠,需要花在市場的時間就越少
抓住趨勢,持有和加碼,就足以讓你賺到翻掉
交易幾年下來,我發現自己賺錢的能力,和花在看盤的時間成反比
做的越短,需要克服的心魔就越多

每個交易者都該自問,進入這個市場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了賺錢?博取他人的認同?甚至是追求交易時的快感?
了解自己的心之後,再來考慮交易這件事
初期就算虧了錢,現在的幾萬元,只是幾個月的薪水
學費算是很便宜的(我自己第一次交易就是腰斬,在那傳說的萬點)
只有拿自己辛苦賺的錢去賠過,心痛過,才能真的學到教訓

了解怎樣避免賠錢之後,隨著經驗增加,慢慢的就會開始賺錢
其實我很慶幸自己在剛開始接觸股票和期貨市場的時候
都在幾個月內被腰斬,因為我犯了所有初學者會犯的錯
而市場也告訴我這樣做是錯的,我開始學著去傾聽市場

學會傾聽,自然會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