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一下 今天我早盤觀察到 早盤開低 可是隨後拉回
台指期跟小台指都拉到日平均線以上 可是摩台指連日平均都站不上
台指期雖然突破日線 可是卻也一直上不去
我主要是看五分線 然後用一分線來找訊號

「看太短了吧 這麼細的操作我很難提供建議喔 因為我自己的經驗不太好
 賺是可以賺 但是幾乎全被手續費和稅吃光了」

那我想問問 摩台指早盤相對之下顯得弱勢

「我覺得沒意義 我記得統計上摩台指沒有明顯的領先效應
 就剛好而已 你一定也會找到台指領先的時候」

歐 有 有時候台指先漲了
可是摩台指才慢慢漲

「所以啦」

摩台指跟台指期的關聯是什麼阿

「摩台代表大型股啊」

那摩台指都是誰玩得比較多阿?外資嗎?

「不知道耶 這要問sgx」

不好意思sgx是?

「新加坡的交易所 要查他們的資料才知道比率啊 我不亂說」

納今天台指跌了快三百點 接下來還回跌嗎?還會跌嗎?
因為其實今天收盤我有未平倉的空單

「我哪知道啊 知道就押身家了 =.=
 俗話說 只要知道未來三天的收盤價 一年就可以賺到翻
 反正死命的押就好啦 問題是應該沒人做得到吧
 不然市場資金會用恐怖的速度集中」

恩恩 其實我也是覺得作當沖不好 尤其是學生很難專心看盤
我拜讀了您之前幾篇的交易回顧心得 我就覺得賺波段好像很好

「當沖對我來說太累了 看人啦
 有人當沖能賺 波段會虧 那就不能說他做波段好
 只是一般人做波段會比較容易賺一點 因為反應的空間比較大」

可是作波段的心理壓力比較大拉

「會嗎 我覺得當沖心理壓力比較大
 哈哈 所以說看人」

九月二十六那天 我中午下課回來 發現一路大漲 而且均線呈現向上發散
且剛好快要收盤了 突破前面數日的高點 於是進場作了多單
事實上我是看了一本叫做 交易訊號的書 他所提供的突破區間高低點操作法
書上所說的停利點是四百點 停損一百點 風報比可在一比四
可是 大概連漲兩天後 出現比較大的殺尾盤 心裡就恐慌獲利受損
就會忍不住把它賣掉 我想這要怎麼克服阿 是不是只有信賴這個系統
中間不要看盤 這樣嗎?

「哈 看不看看個人 我上班也會偷瞄啊
 不過就只是偷瞄而已 進出點通常已經先定好了」

是歐 那你個人認為 周一跌的機會大不大

「我說了我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今天會跌那麼多啊
 只是我手上剛好有空單而已 早盤還是虧的
 操作紀律比較重要 預測其次
 問人家行情看法不是好習慣 如果我跟你說會跌 你就要追空嗎
 萬一漲了你又要怎麼辦?

 去思考可能的走法 以及那種走法發生的話 你會怎麼做
 我現在很少去猜盤 都只是規劃幾種走法
 然後挑一種做 不如預期就出場啊」

那你今天早盤為什麼會持有空單?

「因為9600-9800是高檔套牢區 沒過高在這邊試空 我覺得有利
 反正真的過高就停損翻多 沒啥」

歐歐 那我試著想一下下周一開盤怎樣 我要怎麼作
我不知道這邊會漲會跌 你幫我看看好不好 可以嗎?

「好啊 我的規劃版上都寫啦 去看那篇七年前的文
 思考模式跟那篇差不多 高檔開始震盪 先考慮逐步減碼
 整理後真的突破往上開始做多不遲

 嗯 你希望這波賺多少點
 100點?500點?1000點?2000點? 我說一口」

如果 星期一跳空向下 繼續看有沒有沿著均線向下 有的話續抱空單
如果跳空向下 但是跳不多 隨即往上越過今天的最低點 我會平倉

「為什麼要在那邊平?」

ㄜ 感覺有機會形成吞噬線

「好 你去翻一下過去任何一個空頭波段的日線圖
 看看"開低越過前日最低平倉"這個作法 你的部位最長能持有多久
 除非出現連續缺口 否則你不可能賺到300點以上的行情」

唉 我知道了
我把當沖的手法跟抱波段混著用了

「刀疤說過"當沖建倉 波段操作"」

所以當沖不是拿來平倉的
是嗎?

「原則上不建議」

九月二十六那天的多頭訊號 大概是這一陣子我所會的較明確的波段操作點
除非看到恐慌性殺盤 那如果不預先停利
我應該在怎樣的訊號下出場才會有比較大的獲利?
靠近八月的高點才平倉嗎?

「行情有很多種 每種都有最賺的平倉法 但是你無法事先知道是走那一種行情
 噴出的話 破短均線就出賺最多 等破長均線再出會吐掉一大堆
 但是緩漲的話 短均線可能進進出出很多次還賺不到錢
 長均線光抱著就可以吃整段

 沒有那種最好 但是只要你堅守一種作法(當然 要能賺錢的作法)
 遇到對的行情的時候 你就賺的到錢」

緩漲是指像三月到六月初這一段嗎?

「那算一個 是不是在短均線上跑來跑去?」

噴出是像六月中那樣有連續的長紅棒
還有最近這幾個禮拜的這種嗎?

「嗯 問題是你知道六月中會噴嗎?至少我不知道」

那可不可以看到這一段在噴 再決定這一段的出場要看短均還是長均

「可以啊 你看齁 如果這段一直噴上去 然後v轉下來
 用5日線會賺最多 因為會出在高點
 同理2006年4月的行情也是

 但是遇到像2001/12到2002/4月的行情咧?
 雖然回頭看漲了1000點 但用短均線會賠死
 上下掃不完 那種行情急拉空 急殺買就會賺很大

 但是等到4月開始跌之後 那些逢殺買的人就會死很慘
 看月線季線做的可以穩穩的吃到2000點
 行情就是這樣啊 盤久就會有趨勢 噴久了就會轉盤整
 當然還有很多"有趨勢的盤整"

 好的方法就是 遇到對的行情賺很大 遇到錯的行情賠不多
 虧損獲利加起來獲利能超越大盤(不然買台灣50就好了)」

歐歐 有沒有人一邊作波段一邊作當沖阿...........
可是中間可能會發現波段跟當沖看法相反的時候 這樣又很矛盾

「很厲害的人吧 哈 我只能說 有捨才有得囉
 你夠厲害能抓到每個轉折的話 那時時刻刻全押是最好的策略啊
 但是你抓的到嗎?至少我很清楚我抓不到

 所以除非我看到很多徵兆 非常有信心 否則我不會去抓轉折
 但像我六七月就被整很慘啊 想抓高點一直被嘎停損 這我也有po吧」

恩恩 那妳看看這個進出場可不可以齁
日線六十ma上 突破四日高點作多
停利大盤指數的百分之八 停損大盤指數百分之二
然後他的突破是要日線收盤突破才算
也就是在收盤前注意一下今天有沒有突破 進場作單

「這個你用奇狐跑回歸比較準吧
 我又不是電腦 不可能知道這樣做績效怎樣啊
 還有我不建議固定停利 這也是讓你永遠賺不到大波段的方法」

歐歐 了解 那我再繼續好好研究你的文章好了
最近我做了不少當沖 可是事實上真的是付出了一堆手續費
而且常常停損設的太少 常常感覺賺得很慢
可是要賠的時候一個閃失就常常被尬

「嗯 別忘了期貨是零和」

而且可能現在是多頭市場
變得很喜歡作空方 因為作空總是跌的好快
可是漲的話感覺漲得比較慢 那這一波如果跌下來
在什麼情況下你的看法會全面轉空 加碼空單?跳空破季線嗎?

「多頭市場只作空能賺錢我也服了你

 破中期均線就看中空 破長期均線就看長空
 這波多頭走很久了 所以我看法偏空
 不然正常破中期均線 但長期均線往上的話
 應該要做多或看緩漲(整理)」

中期 長期均線能透露嗎? 月線 跟季線嗎?

「參數不重要 回去看線圖 你長均線設55 設60 設66
 進出點大概也只差那一兩天 如果你目標是賺大的 差那一天兩天有差嗎?
 60ma這次賺比55ma多 下次也會嗎?」

哈 很難說 就算跑回歸也會不準

「你抓到那個點了 回歸績效好不代表未來也會一樣好
 這是統計的基本概念 你可以對獲利有個期望值
 但是實際狀況可能會跟期望值差很多 我們只能希望"長期來說"
 機率和期望值會發生作用

 就算你有個勝率60啪 平均風報比2:1的系統好了
 但這也不保證你不會是那個連輸20次的衰鬼
 只要參與者夠多 總有人會特別幸運或特別倒楣
 所以資金管理很重要 至少你在特別衰的時候 不至於喪失遊戲資格

 我之前有po過winner take all的書摘 裡面有很多都在談這個」

知道 穩操勝算
好 那我再研究研究 改天再向您請教
謝謝 今天學了很多

「不會啦 教學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