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  題: 交易市場 討論區 : 台灣股市
作  者: 刀疤老二 發表日期: 2001-04-28 13:26:59.5
來  源: Haa 閱讀次數: 1099

----------------------------------------------------------------
交易生涯至此,感慨良多

市場總是不停的波動,上上下下,
許多人嘗試在其中找到機會,有些人成功,有些人失敗了
市場總是讓人失望,它很少照著人們的期許前進,卻常常讓人失望透頂
有人說,我看到了市場的生命力
客觀來說,
市場並沒有生命、沒有感情、沒有情緒,它不過是呈現在電腦上的數字而已
對於市場,人們有各種千奇百怪的描述,事實上,這都不代表市場本身
市場本身到底是什麼呢?它永遠不變的本質是什麼?

Soros:『價值緊密關係著自我的概念—如果存在的話,它是一種反射性的概念。我們
自身與我們對於自身的看法,兩者之間不可能可以全然對應,但這兩個概念之間存在著
一種雙向的互動。當我們繼續生存在此世界,對於自身的看法便會發生變化。我們自認
是什麼與我們實際是什麼,是一種主觀的生命意義。』

我用這樣的觀點去解釋市場的本質,你永遠不知道市場真正是什麼。
我們對於市場的了解、感受,都只是我們個人主觀的看法,並未代表市場本身,我們所
看到的反射出我們的意識,完全主觀的。
有些人認為,市場是衡量基本面因子的函數
,這反應出,這些人是較追求理性的
有些人認為,市場是人為陰謀下醜陋的掠奪行為
,這反應出,這些人是缺乏安全感的人
有些人認為,市場提供了無數的機會
,這反應出,這些人有成功的野心
有些人認為,市場總有一天會為他們帶來幸運只要他們堅持的話
,這反應出,這些人天性上是較天真而善良的

就像Soros說的,你認為你是什麼,你就會創造自己成為那個樣子,但仍不代表就是真
正的你,但你認為你是什麼的意識就會影響到真正的你。
你認為市場是什麼,那樣的市場就會反射到你眼前,你就以為市場就是如此,同時你
也創造了你眼裡那樣的市場
每個人眼裡的市場都是不同的,包括過去的你和現在的你看到的市場都會不同
未來的你所看到的市場,仍會不同

沒有人真正知道市場的本質,但這卻不重要
而透過你所看到的市場卻可以幫助你認識自己
而認識自己更透徹,你就會越接近市場的本質,這就是所謂雙向的互動
一直以來不都是這樣嗎?
你在一段不如預期的行情後,痛罵市場如此險惡讓你產生重大虧損
你不斷的無助的叫罵,只希望這可以讓你好過一點
後來,
你突然看到自己潛藏在本性下的情緒
你改變自己的行為,不再叫囂,
你冷靜的處理每次小虧損以防止它成為傷害你的巨大的虧損
你發現,你更了解市場了
事實上,你只是更了解你自己,但這也幫助你更接近市場

我坐在電腦報價螢幕前,
我會想像我就站在正坐在電腦前的我的後面,
我看著自己,
看到自己緊張、興奮、憤怒、猶豫...
原來在市場面前,我赤裸裸的將自己反射出來了
這是天性,你必須了解這點,你不可能沒有情緒,但要試著控制它
幾千萬年前,原始人就擁有這些天性,靠這些天性保護自己不被環境滅絕
他看到一隻野獸,全身腎上腺素開始發動
他很緊張,卻也充滿憤怒,因為這是場生死之戰
與野獸的纏鬥中,他的興奮、憤怒為他帶來了力量,讓他生存了下來
所有的動物都是如此,情緒是種本能的求生工具
動物遇到生命威脅時都是這些反應
生物演化至此,大部份動物仍保留這些天性來對抗最慘忍的物競天擇
但人類太聰明了,最後佔領整個地球
隨著人類的智慧,發展進步的科技,人類已沒有天敵
人類不再需要情緒來對抗野獸,但這些情緒仍被完整的保留下來
現在,這些情緒被用來對抗市場,似乎市場隨時都會反咬你一口
這些情緒也被人類當成自殘的武器,
你被自己的情緒擊敗,市場自始至終並未傷害過你,
甚至在你感受到被市場傷害時,你根本不知道市場長的是什麼樣子

有人終其一生不斷探索市場,卻從未花時間去了解自己
有人始終不了解錯誤並非來自於市場,而是自己將一切搞砸了
感慨的同時,
猛然一看,是啊,我從未真正了解過市場
只不過,更接近自己罷了…

by 刀疤老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