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學以前從來沒想過會走上金融操作這條路,我那時的觀念是,炒股票不過是另一種賭博,大部分的人跳進去只不過是跟自己的錢過不去罷了。當時我爸媽都是股票市場中的失敗者,我爸在東雲5x的時候買進,腰斬到1/10 之後賣掉,我媽則是習於短進短出追漲殺跌,累積下來賠了幾十萬有吧。

大一的時候適逢第二波萬點熱潮, bbs上一堆人都在討論股票,所謂多頭人人是老師,看到大家都在賺錢,我也開始覺得股票並不如自己所想像的那麼凶神惡煞。我當初是完全不懂技術分析的,有一大部分是因為不想學,看看圖就能賺錢的話,那市場上怎麼還會有輸家?後來在網上看到一些價值投資的文章,也找了巴菲特跟黃培源的書來看,覺得這類方法很合我的脾性,念念財報長期投資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不用沒事看盤,利用複利效應就可以讓自己在幾十年後變成大富翁,感覺是很輕鬆的賺錢方法。

有了長期投資的心理準備之後,就把自己以前省下來的錢,幾萬塊吧,拿去買了兩檔股票,佳格(1227)跟利奇(1517),佳格可以說是當時食品股中最績優的一檔,過去每年都賺個 3,4元,利奇則是全球前幾大的飛輪廠,每年的獲利也很穩定。至於為什麼不挑電子股呢?因為巴菲特不買電子股,而且我當時是以本益比來做選股標準,電子股動輒 20,30倍,在我的觀念裡太高。買了股票之後,我開始想像未來數十趴,甚至以倍數計的報酬。

但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我剛好買在萬點,佳格在我買後,變成每年平均賺 0.x元的水餃股;利奇則是被 921震垮了廠房,連虧了兩年,基本面轉差加上大盤崩跌,我的股票在持有將近一年之後都被腰斬了,不過當時在 bbs上意氣風發的大大們更慘,腰斬不稀奇,有些只剩下膝蓋,甚至半隻小腿。我當時最不明白得是,同樣做價值投資,為啥巴菲特的波克夏可以連續幾十年報酬率為正,我卻一進場就被腰斬?經過檢討,我在慢慢領略到 "好股不敵大勢" 跟 "價值投資重視的不只是公司的價值,進場時的股價也非常重要" 這兩件事。

我同時也注意到所謂的股利分配只是會計上的變化,對資產本身不會有影響(應該說是小賠,因為員工配股),靠配股每年穩穩賺個十幾二十趴這個泡沫被撮破了,我發現要在市場中賺錢,唯一的可能就是股票本身要漲(我當時還沒有做空的觀念,既然股票長期是要漲的,我又要長期投資,那做空幹嘛? XD ),為了拓展自己對交易的認識,我慢慢摒棄對衍生性金融商品跟技術分析的成見(因為巴菲特瞧不起這些玩意),開始上一些理財網站找資訊學習,到了這時,我才開始正視交易這件事,開始找victor跟其他交易高手的書來看。

認真看了一些文章之後,我才發現交易這件事也可以成為種藝術,一種生活的態度。我當初的想法只是想把未來工作的閒錢丟到股票市場,靠時間來幫我利滾利,從來沒考慮將來要走金融方面的路,但那時我開始認真考慮要把交易作為正職,即使投機客這個職業向來不受大眾認同。我的野心也越來越大,會 "肖想" 那些以倍數計的報酬,加上在股票市場小有斬獲,在心理建設不足的狀況下,就跳進了期貨市場。我當時自以為抓到了賺錢的法門,跟我爸講了一大堆風報比,資金管理之類的觀念,結果等到實際開始操作,才發現說跟做完全是兩碼子事。

我還記得開好戶隔天就遇上 911,我當時在漫畫店看漫畫,老闆跟我說第三次世界大戰要開打了,我當時完全不覺得如何,還想說老天真好心,讓我一入市就有這種好機會。隔天開盤果然跌停,我直接就放空滿倉,完全把資金管理丟在腦後,但是盤中幾個小拉就讓我的心理遭受很大的壓力,又在跌停板把部位平掉了。之後續跌了幾天,我開始後悔當初為何不把部位抱住,不然資金已經變成兩倍了,於是我挑了一個反彈點就跳下去空到滿,然後在持倉兩天後停損,我當時把倉砍掉的時候,手是在發抖的,那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錢體會到期貨的槓桿有多大。

之後就在幾次的行情當中浮浮沈沈,想要持有部位,卻總是小賺幾次,然後在某次虧損中把獲利全都吐光。回顧起來,我幾乎都是在行情的半路才開始進場,有兩三回做的很順,沿路加碼,但都在稍大的回檔中被擊沈,中賺變幾乎沒賺甚至小虧。在進入期市的第七或第八個月之後,我再度把期貨那邊的資金腰斬了。(我把股票跟期貨的資金分開計算,股票的資金雖在萬點被腰斬,但當時已經接近損益兩平)

我開始檢討。把自己的對帳單檢視過之後,很自然的得出結論:在手續費高的狀況下(當時小台單邊要 600),縮短交易週期無異於送死。我很驚訝的發現,我在扣除交易成本的狀況下是獲利的,但加上交易成本之後居然可以被腰斬!再來就是在擴大部位之後,遇到不利的走勢不能當機立斷停損,我在小部位時的停損都處理的很好,但關鍵的幾筆虧損使我的績效大幅下降。面對這些問題,我的解決之道就是拉長週期,還有嚴設停損。加上手續費的不斷下滑,我開始獲利了,但是獲利率卻不如股票(我股票還是走價值投資路線,找被低估的股票,配合一些簡單的技術分析長期持有)?我負擔較高的風險,還有花在看盤上的時間成本,換到的究竟是什麼?當時有問題想問也沒什麼地方可問,就在期海浮浮沈沈了一段時間。之後因緣際會,心中一些疑難都得到了解答,同時我也在sars風暴後的行情中,第一次靠著期貨得到以倍數計的獲利。雖然在之後的盤漲行情中吐了不少,但我想我能慢慢克服 "盤整操作" 這個問題。

現在我的資金採 " 現金+股票" 一邊,期貨一邊。期貨部位有獲利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出金到另一邊作為保留獲利。股票則是以自己的價值選股法則,看到夠便宜的就以現股買進,做中長期投資,每過一季會稍微調整一下兩邊的資金比例。victor強調的保本->穩定->超額,我想我第一點已經做的不錯了,股票跟期貨也都賺過倍數等級的報酬,最缺乏的反而是中間的穩定,我一直抱持著 "短期賺錢只是運氣好,能長久穩定的賺才能當贏家" 這樣的想法,雖然自覺有信心可以長期賺錢,但這還需要時間的考驗,只能說小心駛得萬年船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