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專頁: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
1.原文連結:

macronews@ptt2

2.內容:

  【MarketWatch紐約12月23日訊】說起來,這的確是有點可怕:我們今年迄今為止所
經歷的現實已經讓人心驚膽戰,但是假如沒有七十八歲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沒有
他的一些投資安排,情況甚至還會更加可怕。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巴菲特:未來十年中國股市必將是世界之最
(這是原文標題....)

◎ 本刊記者 孫超

  一提起“股神”,沃倫‧巴菲特這個名字就會立即映入人們的腦海。他不是大腕明星
,但是擁有最多的“粉絲”;人們對他的投資理念津津樂道,但卻始終猜不透他投資的戰
略戰術。有人出價211萬美元和這位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投資家共進一頓午餐,只為了能得
到他兩個小時的“言傳身教”。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對美國經濟史或近代貨幣史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下面兩本書
彼得.林區給投資人的第一堂課
(即學以致富)

一二五六章都可以當作美國經濟史來讀
林區寫的,可讀性掛保證啦
裡面太多很遙遠,卻又再熟悉不過的例子

銀行中的銀行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石油公司

以市場資本來計算,中國石油(Petrochina)是全世界第四大的石油公司,排名在荷蘭皇家蜆牌(RoyalDutchShell)之後。波克夏持有中油二十三億股,佔中油外國持股的百分之一點三。巴菲特以四億八千八百萬美元買下這些股份,二○○六年下半年增值到三十三億美元。

中國石油的大股東是中國政府,再加上中非蘇丹發生的摧殘人權的暴行,迫使巴菲特在波克夏的網站上刊登一篇評論。激進主義分子宣稱中國石油在蘇丹有龐大的石油投資,提供資金給專制極權的政府。有許多人呼籲巴菲特賣掉中國石油的股份。

巴菲特在網站的評論中指出,雖然中國政府在蘇丹有種種活動,但是他沒有看到中國石油在蘇丹活動的證據。

「不能把中國政府的活動歸咎於中國石油公司,也不能視為中國政府所控制的其他大企業,像是中國移動通訊(China Mobil)、中國人壽保險(China Life)、與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所做的。子公司沒有能力控制母公司的政策。」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可能的話就套利

巴菲特投資的方法,簡單說,可以分成三大項:

1. 一般投資。 價值被低估的好股票,相當安全。
2. 控制投資。 波克夏公司能夠控制利益或是完全擁有的公司。有些案例,像是波克夏哈薩威與蓋可最早擁有的公司,巴菲特逐漸的將這些公司從一般投資轉變成完全擁有。
3. 套利或是特殊狀況。 因為併購、收購、組織重組、清算、錯估匯率或商品市場等,所出現的機會。

有一次在商業研討會上,巴菲特說:「因為今天晚上我母親不在這裡,我甚至要對各位承認,我以前做過套利。」巴菲特在葛拉漢紐曼公司時學會套利,簡單說,套利就是在一個市場以低價買進,在另一個市場以高價賣出。當一家公司宣稱要以比現在市場價格較高的價格收購另一家公司,巴菲特就進行套利: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