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黃昏的歲月 (Andyou.bbs@bbs.thu.edu.tw)
主旨:清晨睡覺四談利率
這是唯一的留言
View: Original Format
新聞群組:tw.bbs.sci.finance
日期:1999/12/11

說起熱錢, 英文名稱叫 Smart Money, 滿維妙維肖的, 之所以
Smart , 乃是因為熱錢追逐的就是價差利益,這些錢事實上並不投
入生產, 但是專門跟你打心理戰,大量的熱錢可以無中生有,但這
邊的「有」是基於個人認知, 而非實質的「有」,我的哲學告訴我
, 「空」就是「無」,「無」本身就是「有」,所以「空」就是「
有」,「無」就是「有」,「有」就是「沒有」。難怪古人會體會
到「虛虛實實」這個道理。:D

熱錢(國中生翻譯成聰明的錢)的另外特性就是:花心。 姑且這麼
說,把熱錢當成一個英俊的男孩, 把台灣當成女孩,當男孩看上女孩
的時候, 就會海枯石爛,如果不幸讓男孩又看到比你更好的女孩,就
是說掰掰的時候了, 這個意思就是,熱錢不會因為你很好而駐留,如
果別人比你好很多,他隨時會變心的。 當有一天外資大殺股票
的時候, 千萬不要問:「為什麼台灣基本面欣欣向榮,這些外資到
底殺什麼勁的?」。 我知道這個問題到時候還是會有人質疑,當然
, 那些質疑的人,並不是真的要問這個問題,隱含在個人內心的想
法是:「你這個傻外資,逆趨勢而為,我聰明,所以繼續護盤。」

今天談的仍然是利率, 談的是引進外資後的利率,在封閉體系下,
我們著重在實質生產與消費面的探討來導出利率的走向,但是引進
外資以後,利率會怎麼走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 就要先問,這些外資到底進來幹嘛?聰明的你當
然知道外資進來台灣就是要買股票, 說給諸小白聽的話就是:「看
好台灣,投資。 」不過買股票本身並不是投資的行為,這個觀念有
機會再談。

以最大宗的美系外資為例子, 當他們把美金匯入台灣,然後在外匯
市場跟持有台幣的人交換, 這時候就是散戶與大戶的遊戲,散戶指
的是需要美金的人,這些人可能是企業,個人。 大戶指的就是這些
外資, 假設他們一天匯入兩億美金,這時候外匯市場必須有六十億
的新台幣跟美金對殺, 匯率才能維持不動的狀態,可是散戶怎麼跟
大戶對抗呢?這時候台幣就會升值, 換句話說,老外寧可換少一點
的台幣(升值), 也要把錢匯進來(他們說投資),怎麼辦呢?台
幣劇烈升值那些出口商可能會遭受重創,這時候台灣的超級大戶會
現身,進入外匯市場跟外資對殺,這個人就是我們偉大的央行。

央行進場吃掉美金,然後放出台幣給外資(他們堅持用來投資的)
, 這時候結論出來了嗎?聰明的人會告訴我,央行放出台幣會使貨
幣供給增加,造成利率下跌。呃 ~~~ 這部份容我再仔細分析一下,
當外資拿到這筆錢以後, 進入股票市場吃散戶的籌碼,散戶拿到錢
以後的行為對利率就會產生影響, 如果散戶賺到了,變有錢了,他
會增加消費, 導致實質利率上揚,如果他們把錢存入銀行,會導致
實質利率走低, 不過這個機會是比較渺茫的,因為在銀行和股市之
間選擇一個地方把資金砸入, 你會選哪一邊?當然選報酬率較高的
股市, 不但你會這樣做,當其他人看見這種情況後,也會把近期即
將到期的定存存款轉成活存, 準備隨時殺進股海,所以短期的走向
我實在分析不出來,姑且稱他們「波動不居」(很模糊的好答案)
, 長期來看,利率會上升的,所謂的長期,就是股市滾過一輪,再
滾過一輪,漸漸產生的效應。

長期分析:

外資大量挹注於台灣這種小型經濟體,就像一個小撲滿,是不可以
有那麼大的肚子可以裝下那麼多錢的。如此一來會有危險。

首先人們選擇把錢拿到股市, 離開銀行,但銀行沒有存款怎麼活下
去?只好提高存款利率來把資金反相吸回來。 這個道理正好可以解
釋沒有永遠漲不停的股市, 因為股市一旦上揚,帶動銀行利率上揚
,企業舉債成本增加,報酬率降低。 而民眾這邊則是我之前提過的
, 會因為經濟繁榮的假象而增加消費,不論哪個理由,長期下來利
率都會走高。

現在, 你知道利率還是一點點的走低,或許會往下逼進吧,而隨著
股市加溫以後, 利率就會反相揚升,這個過程需要一段時間來培養
情緒。 而為了不讓物價上漲太快(需求拉動型),央行會採取升息
的作法來替需求面「加速」降溫(升息,代表的是要讓你消費代價
提高, 需要我再重複嗎),調高重貼面率會降低銀行向央行請求再
貼現的意願,間接來說,這是緊縮性的貨幣政策。

一般人不信邪, 在央行採取行動以後我行我素,當然,我不能說央
行一定對, 通常央行也會有力有未逮的時候,但是央行的貨幣政策
通常有延遲發酵的情況, 通常為時三至六個月,如果你不信邪,央
行會二度調升重貼現率,再過三至六個月,通常就是股市的高峰了。
調高存款準備率具有同樣的效果,央行的政策不得不正視。

老實說, 身為自由經濟的信仰者,不願意承認央行的能力,事實上
央行憑什麼左右我們的生活?要解釋這個答案唯有從貨幣制度分析
。 一般而言,既然你承認央行發行的貨幣,而央行又控制金融機構
的某些能力, 金融機構又控制了小老百姓的某些能力,所以一個國
家的中央銀行確實可以讓你富裕讓你蕭條。

舉個例子, 央行如果把重貼現率與存款準備率調高,銀行為了維持
利潤必然也得對存放款進行調整,如果央行玩個遊戲把貼現率調高
到 50%, 到時候每個人只好乖乖把錢存在銀行,結果就是整個經濟
體系一片死氣沈沈。

現在老美正是如此的情況, 無視於葛兄的警告,我當然不否認美股
無視於聯邦理事會的動作而繼續挺進, 事實上這機率即使只有 20%
, 不無發生的可能,如果我是聰明人,留點錢給別人賺,剩下的遊
戲給勇者去玩。 規避風險就是要你不要冒「不必要」的風險,如果
有 20% 的機會讓你賺 100%,卻有 80% 的機會讓你賠 50%,聰明的
你該知道押哪一邊。

在我腦海中的股票, 與一切行為,冥冥中都會有個相抗衡的力量,
讓經濟體不至於產生大幅度的波動,這些力量當然不只常見的那隻
供需無形的手,或是總體經濟所說的「自動穩定機能」!幾乎每個細
節, 只要你能想到正面的因素,就會有個反面的因素來壓抑他,而
誰的力量大,就產生了趨勢。

在央行到底該不該進行外匯市場干預, 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好
與不好要講清楚, 說明白,錢才會滾滾來,這個細節部份在以後談
到外匯市場的時候,也會順道提及。

㊣ 南無阿彌陀佛 我佛慈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