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 題: Re:[請益] 操作日誌
作 者: Lutein
發表日期: 2004/1/7 下午 02:41:54  個人藏經閣
-----------------------------------------------------------------------

>我感到興趣的是,「非機械交易者如何處理情緒問題」。

前面有朋友提到,情緒的來源是價值觀,已經回答問題了
許多交易老手遇到盤中地震時都是在等買進,為何?難道他們不害怕嗎?
他們的價值觀早和一般人不一樣了。地震看到恐慌殺出、指數下殺很快、不敢買....
在他們心中不是這個,而是好機會
於是,一遇到地震,他們開心的進場交易
情緒處理的方式是在價值觀的改變,當然這也免不了要經過一些錯誤嘗試

反而,我更好奇的是程式交易者處理情緒的方式
人的學習機制是,快樂的事你就會多做一點,痛苦的事就會儘量避免。
一個成功的直覺操作者,一段時間後對於下單可以帶著快樂,快樂來自於每種訊號
給他的信念
但程式交易者對於系統發出的訊號如何在未經大腦暗示下,執行一個突然跳出來的
訊號時還帶著快樂?!或者咬著毛巾痛苦的遵循?
對於直覺交易者而言,他的每筆交易都是學習,正確的事會再正面回饋加深原本正
確的程度與感覺,於是進出越來越容易

丸兄推崇程式交易的理由,有道理
但處理情緒最佳方法我認為還是在價值觀的改變
前陣子我空單停損出場,但我心理對這筆交易很滿意,我不知道程式交易者是否也
能如此
事實上,大部份時刻我對交易都是極高的熱誠,我期待大漲後的空單進場點、期待
大殺後的買點、震盪時我可以隨便找些回檔買進,只依賴風報比。但程式交易者,
如果只是遵循電腦發出的訊號,卻對市場行為無所知,沒有某種理解過程
這是否才是真正違反與扭曲人體價值、思考、行為、情緒的進行機制?

by 刀疤老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s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